8-blog

Blog

Back 人力資源

【職場知識】假期知多啲!打工仔自製 2021 長假攻略!

 

 

各位打工仔最在意嘅就係放假, 你又對假期了解有幾多呢! Advance resources為大家整理左唔同假嘅類型,等各位知自己幾時有得放假!我地仲為大家整合左下半年嘅請假攻略,等大家可以善用AL!
 
1)休息日(例假)
工人每工作七日內可享有一天休息日。以全年52個星期計算,工人一年可享有52天休息日。
強行以薪代假屬違法:強迫工人放棄休息日或以「包薪制」買斷應得假期,由於抵觸《傭僱條例》的最低標準,均屬違法。
休息日工作須補薪:根據高等法院的案例,如月薪僱員在休息日上班而不獲額外補薪,可提出索償。現時勞資審裁處可接納追討最多過往6年的休息日補薪。
 
2)法定假日(勞工假)
僱員每年可享有12天的法定假日;但需做滿3個月,方可在法定假日休息,並且享有正常工資;若未做滿3個月,只能在法定假日無薪休息。每年十二天的法定假日包括:元旦,農曆年初一、二、三,清明節,勞動節(五一),端午節,七月一日,中秋節翌日,重陽節,十月一日及冬至或聖誕節!
假期工資包括各項津貼、勤工獎及佣金收入對於工資的定義,除底薪以外,還包括各項津貼、勤工獎及佣金等收入,計算假期工資時亦應包括在內。
假期工資的計算方法不論日薪或月薪員工,以過去12個月內每日所賺取的平均工資來計算假期工資的收入;但計算平均工資時,需剔除沒有薪金或沒有全薪的期間及收入。
 
3)有薪年假(大假)
僱員做滿第一年可獲7天有薪年假,第二年7天,第三年則加至8天,以後每年遞增1天,但最多不超過14天。
而放假方式則為,員工工作滿一年後可於隨後12個月內放取年假;年假是7至10日的,最多可有3日分開放,若年假在10天以上,則最少7日連續發放。
要注意的是如僱員發現有薪年假被扣減或拖欠,可追討其中的差額。不論休息日、法定假日或有薪年假,員工如發現遭到不合法削減,可向勞資審裁處追討最多過往6年的假期薪酬。
 
4)有薪產假
僱員在所訂定的產假開始前已按連續性合約受僱滿40星期,可出示證實懷孕的醫生證明書及已向僱主遞交醫生證明書說明其預產期,便可享有14星期的有薪產假。
 
仲未清年假嘅朋友可以按以下選擇:
選擇1 中秋加國慶:請 6 日放 12 日
中秋節在 9 月 22 日,而 10 月 1 日國慶則是星期五,大家請 23-24 及 27-30 號共 6 日,加上星期六日,便可有 12 日的悠長假期!
 
選擇2 重陽:請 1 放 4 日
重陽節在 10 月 14 日星期四,大家再請 15 號一日,加上星期六日便有 4 日短假。
 
選擇3 2021 年底聖誕 + 2022 年元旦
聖誕節在星期六,所以 27 日星期一為補假,所以大家可請 28-31 號共 4 日假,加上 1 月 1、2 日的星期六日,便有 9 天長假, 可以好好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