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log

Blog

Back 人力資源

愛奇藝陷招聘黑幕,公然地域歧視,自動過濾河南人!

超越人才資本 2018-05-30

 

前幾天小匯剛和大家分享完小米發完offer又違約,戲耍求職者的招聘風波。

 

這不,愛奇藝也來秀下限,而且這次愛奇藝的做法比小米更過分,公然地域歧視,用「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招聘原則告訴你:我們愛奇藝,今後就是不用河南人!

 

 

小匯就問一句:大家都是中國人,一家中國互聯網標杆企業帶頭歧視中國人,還賺著全中國人的錢,請問良心真的不會痛嗎?

 

 

明目張膽地域歧視

但對愛奇藝來說,這個代價很小

 

具體情況是這樣的,5月9日,一則愛奇藝員工回復面試安排的郵件流出,上面言簡意賅的分析了面試者的長短之處,但仔細看,下麵紮心的亮點來了,備註「理直氣壯」地寫著:今後河南人儘量先過濾掉,謝謝。

 

 

愛奇藝作為國內主流的互聯網公司,如此做法著實讓人覺得噁心,但更噁心的是,他們的做法只是辭退了涉事HR,並且向公眾道歉就結束了。

 

即便這件事是HR自身素質和意識問題,但也充分反映了愛奇藝並沒有對HR進行相關的合規培訓,並且在監管工作上有非常大的失職行為。

 

愛奇藝違反了《勞動法》《就業促進法》的行為被公開的情況下,依然不會受到任何懲罰,可見以後整個就業市場的歧視風氣... ...

 

 

HR是企業的第一視窗

宣導什麼文化,就有什麼樣的HR

 

我們HR,往往代表著企業文化或者說價值觀的視窗。

 

無論因為這名愛奇藝HR曾經遇過什麼樣來自河南人的不友善行為,她堂而皇之或者說光明正大表露這種招聘的地域歧視,都是不職業化且修養不足的表現。

 

在企業中的任何員工,從接聽面試邀約電話開始,到最後離開公司或退休,每一個環節都與公司的HR息息相關。很多時候員工自己對公司企業文化、價值觀除了團隊直線領導和同事,最深刻的感受來自於他身邊的HR。

 

因為一家公司有什麼樣的文化,HR就會想什麼樣的方式和管道來展現這樣的文化,這是HR的本職工作。愛奇藝出現的招聘地域歧視,至少說明了愛奇藝的文化導向出現了一定的問題,而愛奇藝的前員工也側面證實了這個事情。

 

 

但從愛奇藝的這份道歉信來看,他們顯然沒有認識到是文化上的問題,僅僅是辭退涉事員工,避重就輕,從上至下都認為這是一線HR要背的鍋,公司道個歉就完事兒了。

 

 

世界是圓的,愛奇藝,請你誠懇的,有良知地反省這件事兒吧,用心對待每個候選人和員工,誰也不知道彼此還會在哪裡相遇,真的。

 

 

河南人在中國的地位

就是中國在世界的地位

 

坦率的說,河南人在招聘上被歧視已經不是第一次,大到像愛奇藝這樣的大公司,中到各種招聘會上的展位,小到路邊的楊國福麻辣燙,都潛在規定或口頭暗示著:河南人我們不要的。

 

百度搜索「河南人」三個字,排第一位的居然是:河南人偷井蓋。吃瓜群眾吐槽也就罷了,可怕的是還有官方補刀,深圳警方就曾公開掛出這樣的刺眼橫幅:堅決打擊河南籍敲詐勒索團夥!

 

 

那些只會打「地圖炮」的人,通過地域歧視把人分為三六九等,和愛奇藝在候選人身上貼上標籤,最後選擇把河南人過濾掉,如出一轍。

 

對此小匯只想說:今天愛奇藝為河南人打下這樣的標籤,那麼明天大眾也會給愛奇藝和它的HR打上:不靠譜、歧視、地域黑、企業形象差的標籤,出來混都是要還的!

 

真的,我們中國人自己都看不起自己人,也難怪外國人會看不起中國人。

 

最後,小匯想說,如果愛奇藝上下真的沒有意識到地域歧視的嚴重性,那麼我希望愛奇藝成為下一個樂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