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log

Blog

Back 人力資源

《如何實踐創新管理》

《如何實踐創新管理》

你是一名創新型管理者嗎?你是否曾利用一種全新的方式來組織、領導、協調或激勵你的團隊呢?是否發明過一種新的管理方法,讓你周圍的競爭對手羨慕又可望不可及?

你一定會問,這有關係嗎?當然有。

在過去的一百多年裡,在管理政策上的創新可以使公司比任何其他類型的創新更能達到一個新的績效門檻。奇怪的是,很少有公司有這樣一個持續的過程來持續管理創新。大多數公司對產品創新都有正式而嚴格的方法,一些企業組織甚至在高精尖的科學領域有專屬的研發科研團隊。幾乎所有的企業組織都在最近幾年系統且齊刷刷地致力於改造他們的業務流程,以求速度和效率最大化。幾乎所有的企業都忽略掉了一個地方,重要程度絲毫不低於業務創新的管理創新。

為什麼管理創新如此重要?你和你的公司又該怎樣成為“藍絲帶”級別的企業佼佼者?我們先從原因開始說起。

一.為什麼要管理創新?
通用電氣,杜邦,寶潔,Visa, Linux... 是什麼讓這些名聲享譽世界的品牌脫穎而出?前所未有的偉大產品嗎?是的;極其睿智的企業領袖?也沒錯。但是,繼續再往深處挖掘,你就會發現另一個,也就是他們能夠如此成功的最根本的原因:管理創新。
二十世紀初,通用電氣GE通過對工業試驗室的改進,將相關法規帶入了科學發現的混亂之中。然後在接下來的五十多年裡,GE獲得了比美國其他任何公司都要多的多的專利。

二、如何做到創新管理?
可以有效使企業盈利的創新管理有以下五個步驟:

  1. 設定高目標:設定高目標的關鍵在於創造更新的市場,並在這個過程中,中斷現有市場。
    這也被稱為破壞性創新。全新的產品在具有破壞性的創新中產生,迎合了全新的部分,從而嘗試創建更新的維度來滿足客戶需求。
    破壞性創新的劣勢在於它是一個寬泛而且昂貴的過程,而且具有相當高的失敗率。
    然而,如果可以巧妙地實施操作,它就會帶來豐厚的利益回報。
  2. 客戶參與過程中來:客戶參與是創新過程的首要因素。這是一個很耗時間的過程,而且成本不菲,但這樣的產品的最後收益幾乎總是成功的。
  3. 優化流程:創新過程必須經過優化才能使其產生成效。優化程序首先從選擇最佳創新模型入手,並同時設定現實目標。
  4. 在工作文化中註入創新:只有當創新思想與元素被所有員工和團隊所接受時,創新管理才會成功。要讓所有員工參與創新過程,並就他們的表現給予反饋。一旦創新精神注入了你的企業文化,你的公司和你的利益相關者肯定會從中獲益。
  5. 鼓勵創造力:對於領導者和員工來說,跳出方框思考尤其重要。

如果一個公司想要在瞬息萬變的商業環境中生存下去,那麼它就一定不能完全依賴內部思想發掘,還需要在市場之外尋找新的智慧來源。從市場獲得的新想法可以在內部進行修改和開發,並整合到下一個新產品中。
管理創新這一理念,在社會上的適用性十分廣泛。它不僅可以運用在公司企業,同時可以應用在政府部門的它也對推動政府加強自身建設的一個重中之重。溫家寶總理2006年9月4日在《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推進政府管理創新電視電話會議》上指出:“ 推進政府自身建設和管理創新,是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主要任務,也是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黨中央、國務院歷來十分重視這方面工作。...中央國家機關要做學習的表率,做到學以致用,推動政府自身建設,推進政府管理創新。要增強全局意識、改革意識和服務意識,在進一步轉變職能、規範和正確行使權力、提高行政效能等方面走在前面”。
管理創新就是為了消除創新的障礙,制定完善的創新管理策略是要找出一個能夠吸引所有利益相關者的策略,從而達到預期的效果。但是,在每一個理論成立之前,都需要進行無數次的試驗與探索實踐。如果沒有得到合理化的實踐運用,任何關於管理創新的想法都是空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