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log

Blog

Back 人力資源

定了!個稅起征點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5000元,但別只看起征點

超越人才資本 2018-06-27

 

 

來源:人民網、騰訊財經、稅政第一線、虎嗅網

自兩會以來,個稅起征點一直是所有人共同關心的話題,619日,據@新華視點最新消息,個稅又有新動向……

 

 

這樣看來,個稅起征點和免征額標準提高,是板上釘釘的事。而且,改革個人所得稅,將影響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跟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那麼,個稅提高對我們到底有哪些影響呢?



1低收入者減的不多

起征點改為5000元,個人月應納稅所得額原先在3500~5000元之間的群體會受益,畢竟對三四線城市來說,尤其是收入較低地區,大部分人群的收入還是在該區間,只是,影響可能不是很大。按照現行的累進稅率,月應納稅所得額不超過1500元的部分,在稅率不變的情況下,可以少繳納個稅45元:(5000-3500)*3%=45。

 

 

就算你月薪一萬,除去2000元的五險一金,按照3500元的起征點來算,你需要繳納345元的個人所得稅:

 

8000-3500=4500

1500*3%+3000*10%=345

而如果按照5000元的起征點來算的話,需要繳納的個人所得稅為195元:

 

8000-5000=3000

1500*3%+1500*10%=195

 

圖片來自新京報

但是對於高收入的自由職業者來說,不但不會減稅,很可能會被加稅。


2 高收入的自由職業者可能會加稅

草案中的綜合徵稅,對高收入的自由職業者來說,可能會有比較大的影響。

 

自媒體@萬能的大熊就表示,看上去起征點好像是提升了,但對於高收入自由職業者來說應該是屬於加稅了。因為按照之前的勞務報酬,稿費這樣的收入是按照20%徵稅的,如果按照綜合徵稅,最高估計要交到45%

 

 

3影響部分地區的政策實施

就不同地區來說,可能起徵稅的上調還會影響到具體的政策實施。比如按照北京現行的搖號政策,非京籍人員參加搖號需要有連續五年以上在本市繳納個人所得稅記錄,而如果個人起征點上調,可能會導致納稅間斷,從而影響搖號。

 

當然,只談個稅有點兒耍流氓。

 

這次的修正案,只是對長久以來提高起征點的呼聲作出的一個回應。生活水準提高了,3500元的起征點確實太低了,於是現在漲到了5000。

 

其次,這次修正案也並沒有像美國等西方發達國家一樣按照家庭收入徵收。在中國,按照家庭徵收的執行成本高、資料統計起來較為麻煩,再加上美國等高收入國家的家庭收入申報主要靠自覺,但在中國,光這一點,就不具備操作的條件,否則哪來那麼多偷稅漏稅?

 

所以對一二線普通的白領、中產階級來說,這次將起征點上調至5000元,最大的影響可能就是,省出的錢可以供女性們多買一隻口紅了。

 

起征點要加,但目前來看,加的可能還不夠,許家印今年在兩會上提議將個稅起征點調整至1萬元,現在僅僅是意思意思。當然,牽一髮而動全身,這次稅改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什麼具體的影響,還要看之後的落地情況。



最後問一句,你們對這次的稅改草案滿意嗎?

 

小編個人認為,個稅上調確實是惠及民生的大好事,但對我們工薪族來說,我們不能坐等政策紅利,想要工資到手更多,自己主動努力一把,可能更快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