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log

Blog

Back 人力資源

《中小企業升級轉型系列 - 日本上羽繪惣(zǒng)株式會社》

提到日本企業,相信大家印象非常深的就是科技和工業非常發達,尤其是汽車以及電子產品。在這些領域日本曾經一度領導全球。但隨著市場開始全球化之後,日本在這些非常領先的領域逐漸都開始下滑。這樣的局面其實在一些區域城市或國家都已經出現,比如歐洲、香港、臺灣、等等。到底是什麽原因導致出現這樣的局面?
 
日本的電子工業領導地位下滑的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日本企業在全球化大趨勢中戰略失誤,最根本的問題就是當全球其它主要國家的優秀電子產品企業都運用大型生產供應鏈的時候,日本電子產業還執著於從研發到生產的一體化生產。一體化生產固然可以自我調控和保證品質。但其劣勢在當下就變得異常突出,就是生產成本過高。
 
但一旦最重要的“高品質”這道競爭優勢被打破,後果將是無比慘痛的。比如2017年日本高田公司由於隱瞞安全氣囊品質缺陷事件,此後,日產、神戶鋼鐵、斯巴魯、三菱綜合材料等製造業巨頭紛紛曝出“造假醜聞”,日本高田公司沒有渡過這次危機,6月26日申請破產保護。另外全球最大碳纖維複合材料製造商日本東麗,被曝存在持續8年的“造假醜聞”。而且此次造假的產品波及13家企業,多與汽車行業相關。不斷爆出造假醜聞事件,讓大家不一定再信任一直以來的日本產品品質好的標籤,日本製造業信譽一落千丈。
 
其實中國的中小企業,例如出入口貿易、製造業、零售業,服務業,在全球化時代都同樣出現競爭力下滑的情況。那麼中國的中小企業應該如何對應,從日本的中小企業的經濟低迷超過二十年後,一些日本百年老店仍然屹立不倒,主要是靠持續創新升級轉型,那麼中國的中小企業家如何參考學習呢?
 
小思會在中小企業升級轉型系列的交章分享一些日本的中小傳統企業的創新升級轉型案例,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分析,從而希望給中國的中小企業作借鑒參考。
 
在日本有非常多超過一百年的老企業,大約有兩萬家之多,這遠遠超過中國,而單單京都大約就有將近千家這樣的百年企業,他們都是一些非常傳統的行業,比如日式點心店,傳統油畫顏料的小店,做和服的,做熏香的。這些小店利潤都不是很高,但為何歷經一個多世紀他們還能夠一路走來沒有消失,其根本原因就是不斷創新轉型,發現新興市場需求,從而尋求自我發展。就像下面的這個傳統油畫顏料小店-上羽繪惣(zǒng)株式會社。
 
上羽繪惣株式會社成立於1751年,已經有266年的歷史。是京都一家製作傳統油畫顏料的小公司。隨著科技、智慧化、大資料時代的到來,人們生活習慣發生了巨大的改變,年輕人學習傳統油畫的越來越少,對顏料的需求自然就逐步縮小。擺在企業 CEO 上羽豐面前最急迫的問題就是到底還要不要繼續堅持下去,繼續下去是不是還有意義。
 
為了給自己更多的思考方向,上羽豐決定出去拜訪跟自己企業有密切關聯的上下游企業,看看他們的情況。於是上羽豐去了給自己公司提供顏料的基礎材料的扇貝粉末公司,這家粉末公司的最大客戶就是上羽繪惣。
 
看著對方負責任的態度和提供的優質基礎材料,上羽豐覺得如果自己倒閉了,也就意味著扇貝粉末公司的倒閉,還有那些經常在這裡採購顏料的顧客,為了他們自己也不能倒閉。
 
但下定決心堅持下來容易,但企業還是需要尋求突破和發展,否則繼續這樣無力的生存下來遲早是要倒閉的。
 
於是上羽豐開始安排企業實際的經營者上羽女士(上羽豐的妹妹)積極參加京都的企業交流會,聆聽來自不同企業家的建議和思路,通過和大家的不斷交流,終於讓她找到了新的市場以及自身在新興市場上擁有的優勢。
 
她的新突破口就是指甲油,大家都知道,市場上存在的大部分的指甲油都有刺激性的氣味,而且掉色脫色嚴重。如果使用天然顏料的話,就會解決這些問題。而上羽繪惣株式會社一直用來生產油畫顏料的扇貝粉末就是對人體沒有傷害,而且沒有刺激性氣味的天然顏料。這讓上羽女士萌生了生產指甲油的念頭。
 
通過和其他企業的交流合作,上羽繪惣公司終於研發出了用扇貝粉末等天然顏料做的指甲油。這種用天然顏料做成的指甲油不僅有鮮豔的色彩,而且與傳統指甲油不同的是,沒有刺激氣味,透氣性好,乾燥速度快,塗抹感很輕。另外,由於它是水溶性的,所以用普通酒精就能很容易地擦洗乾淨。
 
結果產品一上市就受到年輕人的喜愛,現在在日本很多的大型商場都能看到這款被稱作“小狐狸”品牌的指甲油。
 
隨著對天然顏料的研究,上羽繪惣公司還發現天然顏料的粉末顆粒對皮膚有很好的摩擦清潔效果,於是他們思考是否可以生產皮膚清潔類產品,比如香皂,肥皂,洗面乳等等,據說他們已經研發出肥皂產品,後續肥皂以及其他產品都將逐步上市了。雖然純天然材料製造的產品成本高於普通產品市場價格的四到五倍,但是特有的色彩和對身體無傷害的賣點,使它很快在市場上佔據了一席之地。
 
經過研究這家企業的案例,小思覺得傳統行業的企業在當下並不是只有接受淘汰或倒閉的選擇,企業家、CEO 們完全可以走出固有的思維,多與跨行業或領域的專家、企業家交流,通過創新和市場的跨界完全是可以走出另外一番不同的發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