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log

Blog

Back 人力資源

《從人力資源領域切入,「Talust才鏈」想用區塊鏈做人的防偽溯源》

從人力資源領域切入

企業在線招聘市場規模達到數十億,易觀智庫發佈的《中國互聯網招聘市場趨勢預測報告2016-2018》曾測算,2016年中國互聯網招聘市場規模將達到46.1億元,同比增長18.8%,預計到2018年,這一數字將達到63.7億元。

企業間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的競爭,然而,企業招聘場景下,應聘者簡歷和經歷的真實性往往難以驗證。「Talust才鏈」想建立一個基於區塊鏈的信息協同網絡,解決類似問題。

Talust才鏈創始人劉曉建介紹,才鏈準備搭建一個個人信息存證網絡,將應聘者學歷,企業從招聘信息發佈、應聘者投遞簡歷、成功入職,到某人在某月某日擔任何種崗位等,都記錄到區塊鏈上。這有點像金融的個人信用共享機制,接入了該系統的企業,需要共享自身數據,也可以查詢數據。

學校和培訓機構是重要數據來源之一。從業經歷的數據主要來源於兩個途徑:一是才鏈本身會開發人力資源管理平台給企業用,該平台包括招聘管理、培訓管理、職業生涯、制度管理、薪酬管理、績效管理等六大模塊,使用這個SaaS系統的企業相關人力資源信息也會上鏈;二是C端上傳個人簡歷,然後申請企業認證,簡歷中涉及到的企業若上鏈了,可為個人信息做認證。如果相關企業沒有接入該系統,但申請認證需求特別大,才鏈可能會主動尋求合作。

人力資源信息對於企業而言是十分敏感的信息,因此數據脫敏極為重要。類似系統將部署在才鏈開發的公有鏈上,個人和企業用戶均可在鏈上申請賬戶,才鏈會對用戶的資質和資料的真實性做審核,通過給每一個用戶提供相應的數據ID。用戶鏈上的信息並非完全公開,而是部分加密,加密部分需要授權才能訪問。

商業模式方面,才鏈To C提供簡歷認證服務;To B提供數據查詢和SaaS服務。公司計劃對C端的簡歷認證完全免費;B端則主要依靠SaaS服務收費。才鏈設想,未來還可能為教育機構提供人才數據分析報告等。

來源:HRTech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