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log

Blog

Back 職場資訊

<<法定最低工資對勞工市場的影響>>

由2019年5月1日起,法定最低時薪由港幣34.5元調升至37.5元。而僱主備存僱員的總工作時數紀錄的金額上限,亦同時由每月14,100元修訂為每月15,300元。在最新法定最低工資政策實施前,時薪低於37.5元的僱員人數約為61 500人至75 500人,佔全港僱員總數2.0%至2.5%;最低工資委員會相信最終因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調升而獲得加薪的受惠僱員人數,會高於調整前涉及僱員的人數,以及調整後賺取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的僱員人數。

在未實施最低工資前,非技術勞工薪金確是非常低。大家或會認為是無良老闆壓低薪金。但其實這類工種這些工種薪酬長期偏低是因為低技術勞工供應近乎無限(新移民、沒有工作經驗的學生等等)。符合經濟邏輯,未有太大問題。

然而,不同勞工組織擔心基層市民難以維生,爭取最低工資。而引入最低工資則為未來的經濟打造了一個壞的根基。在最低工資實施前,時薪約為25元 。現時,在不同的招聘廣告已能找到不少兼職時薪約為50元的工作。非技術工種的薪金,以每年平均10%至13%的速度增加,遠超香港整體的通貨膨脹和一般的薪金加幅。

在制定最低工資後,低技術工種因要將薪酬增至法定的最低工資而變得薪酬相若。在這個情況下,大多勞工都會轉到工作相對輕鬆的職業,如保安員。第2個骨牌效應亦因而發動。辛勞工作,如洗碗員會變得不太吃香,變相僱主便要加薪以吸引就業。在這一連串骨牌效應底下,其實是將整個香港非技術勞工的薪金大幅增加。

最後,簡單而言,要解決最低工資帶來的連銷效應,市場會逐漸將不值最低工資的工種淘汰,例如不同的超級市場正引入自助付款機,逐漸市場上就僧剩下本來薪金就高於最低工資的工種。香港這經濟社會就正正處於這個過程了。

資料來源:
1. 《百佳 惠康 Aeon 一田 陸續加設 超市自助結賬收銀員恐冇得撈》
2. 在實施法定最低工資前後:低收入僱員及其家庭生活狀況調查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