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log

Blog

Back 人力資源

香港中小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困難與挑戰 (三之一)

在香港旅遊、餐飲和零售業不景氣,內外經濟下行壓力下,很多香港中小企業的日子絕對不好過。香港中小企業正面臨幾十年來最大的困難與挑戰,包括企業資金週轉、市場開拓、缺乏運用科技的意識及人才老化等方面的嚴峻挑戰。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公佈的2017第一季度「渣打中小企業領先營商指數」顯示,綜合營商指數未能延續上季升勢,微跌 0.6 至 41.9,連續兩年處於 50 分界線以下,反映中小企的營商信心持續偏軟。
政府應重視中小企業對香港的貢獻。香港現時有約32萬間中小企, 佔企業總數逾98%,當中涵蓋零售、商業服務、貿易物流、金融保險業及專業服務等多個行業。所以扶持中小企在各行各業發展,既能夠為香港經濟注入動力,也能夠改善財富分配,讓不同階層的市民分享經濟成果。但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問題,香港中小企業亦要自強不息,重新定位,學習數碼時代新知識新技能,運用科技快速升級轉型。超越顧問集團有限公司 (Advance Resources Consultants Group Ltd) 將會與大家從戰略人力資源管理角度探討分析香港中小企業面對的困難及應對策略。
現時中小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所面臨的挑戰可以歸為6個方面:
① 招聘優秀管理及科技人才困難
② 員工流失
③ 戰略不清,航向不明,HR工作舉步維艱
④ 企業學習投入不足,企業升級轉型缺乏動力
⑤ 沒有專人負責人力資源管理,顧此失彼,窮於應付
⑥ 基礎HR不牢固,碎片化地開展工作
下期將與大家詳細分享以上六個方面內容,敬請期待!
(以下渣打銀行相關圖片源於:https://www.sc.com/global/av/hk-scb-sme-index-report-2017q1-chi.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