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log

Blog

Back 管理

令別人更信任你的表達技巧


 

 

我們的表達技巧能夠令身邊的人對自己產生不同的信任度,有研究顯示,如果經常表達以下這五句說話,可以更有效地與別人建立關係,你有興趣提升嗎?

第一句:“我想聽聽你的想法。”

當你向對方表達你願意聆聽,這是一種尊重,令對方覺得你是一個有耐性的人。例如當你要推出一個新的計畫,在要求大家執行之前,我們可以說 “我想聽聽你的想法。” 即使對方對計畫並不是完全贊同,但因為有表達意見的機會,大家能夠達成共識的機會會更高。

第二句:“沒有你的協助,這件事很難美滿完成。”

如果你希望日後得到大家的協助,請你習慣在別人協助你之後給予讚美的說話。有時我們讚美並不需要太誇張,只是直接說出感謝,並且讓對方知道他的貢獻是很重要的。 記得有一次,我需要我的助理幫忙與酒店會議室負責人溝通培訓的佈置和安排,雖然工作內容並不是很難,但的確比較瑣碎,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進行溝通和確認。 在完成培訓之後,我向這位助理表示:“如果沒有你的協助和支撐,我們的培訓很難順利地完成。” 所以我的助理每次都表現得非常主動積極,因為他感受到自己工作的價值。

第三句:“你的付出(某項工作或任務)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

當同事努力為團隊付出,即使結果未如理想,我們也應該給予適當的認同。記得有一次,因為需要舉辦大型的會議,剛好因為身體不適,未能夠好好地準備一切的協調工作。 最後需要靠同事的緊密合作,雖然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但團隊的確付出了很多額外的努力,所以我一定會對他們說:“你們的付出對整個活動來說非常重要。”

第四句:“與你合作特別有意思!”

相信大家一定如果在工作上很合拍的同事,我們可以說:“與你合作真的特別高興。” 但如果我們遇到在工作上不容易合作的夥伴呢?而這位元合作夥伴可能日後需要繼續與你一起工作,你也希望能夠緩解氣氛,你可以說:“與你合作真的特別有意思。” 不是我們要虛偽,而是從每一次的合作,我相信都是一種學習,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優點,雖然可能合作的時候會產生磨擦,但這些都是值得學習的一個過程,所以特別有意思。

第五句:“我可以如何幫到你?”

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關心,只要簡單問候一句:“不知道我有什麼可以幫到你呢?”別人就會感受到你的誠意,將這份心意記在心中,日後你需要幫忙的時候也會主動伸出援手。

你認為以上這五句說話可以幫到你、令身邊的人更信任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