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log

博客

返回 职场资讯

EQ 管理:保持好心情

很多人认为 EQ 情绪管理比 IQ 智商管理更重要,但生活压力比较大,要如何才能够拥有好心情,令自己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愉快呢?

在中国人的社会中,我们从小就生活在与別人比较的环境。读书的时候,每年考试之后,老师都会将学生排名,很多时候家长就会以小朋友在学校的排名作为比较的参考。这种风气,令我们长大了的时候也喜欢跟別人比较。如果为了不断进步,适当的比较当然是需要的,也是动力的一种。但如果在不同的情况下,永远跟身边的人作比较,那么我可以非常肯定你一定活得不高兴,因为这个世界上永远有人比你更好、更优秀。即使你比较的物件是比你差的人,也会令你越来越骄傲、自大,也是一种要不得的态度。最好就是与自己的过往业绩比较、与目标比较,这样会更有意义。

很多时我们会为将来打算、定立一系列的目标和规划,这也是对的,但千万不要为了将来的种种事情,而忘记了活在当下。未来会遇到什么事情、面对哪些挑战,都不是我们能够百分百预计到的。当然,适当地做好规划也是成功的要素,但切勿过分为了防备将来的事情,就沒有善待自己、为自己造成太多不必要的压力。或多或少,每个人都会有一些拖延的习惯,如果过多拖延的行为,就会造成压力。善用时间,也是 EQ 管理的重要方法。做好时间规划,按部就班,做事有条理,会减低很多因为沒有预计突发事件的处理方法而造成的压力。

另外,不要忽视 ‘Me Time’ (留给自己的时间),这也可以算自我奖励的一部分,不要将所有时间完全留给工作、社交活动。在这段 Me Time 时间,应该安排一些自己最喜欢的事情,这样才会令自己有动力将平日的时间管理好。完美主义会令人变得执着、变得紧张。适当地追求生活的品质是一件好事,但如果要求每一件事都完美无瑕,就只会与自己过不去。看清楚事情最重要的是哪一部分,只要确保哪部分达到最佳目标,其余的琐碎部分应该给予一定的弹性。

各位朋友,看完以上这四点内容,你觉得自己的 EQ 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