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log

博客

返回 人力资源

起跑缐真的存在吗?

青年人向上流动的机会往往是社会中最值得关注的事情。而旧时叫人做事刻苦耐劳、敢搏敢拼,再努力下去一定会成功的「狮子山精神」,来到现今社会,随着物价、楼价高企,渐渐变得一件不可能的事。那么除了社会结构外,还有什么因素影响上流动的机会呢?
 
近日,政府统计处发表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第65号报告书》调查了全港256万22至47岁人士的就业概况及教育程度。结果发现他们完成大学及就职高技术行业的比例,均与其家庭出身成正比。
 
在完成大学比例方面,若其父母本身有较高学歷,其子女亦会有较大机会完成较高学歷。在父亲完成专上教育(学位及以上)的受访对象当中,有约8成亦能达到专上教育的水平;而在父亲只完成小学及以下教育程度的受访者当中,只有约4分之1人士能达到专上教育程度。
 
在就职高技术行业方面,其父母从事高技术职业的青年及中年人士亦有较大机会从事高技术职业。在父亲就职非高技术行业的调查对象当中,有26.4%至39.4%能从事专业及辅助专业人员;8.9%至13.6%能达到经理及行政人员级別。而在父亲就职高技术行业的人士当中,26.4%于受访时为经理及行政级人员级別;43.2%为专业及辅助专业人员组別。
 
究竟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別?立法会议员张超雄则归咎自由经济市场带来的影响。他指香港私立、直资及国际学校学费昂贵,变相有一定的经济能力才能接受较高质素的教育。他建议透过提供免费大学教育让不同「起跑缐」的人士差距拉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