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log

網誌

返回 人力資源

《成功領導的輔導技巧:管理容易自滿的同事》

作為經理主管的你
作為經理主管的你,相信也曾經面對過一些比較自滿的同事,這些人不一定表現很出色,但比較滿足於自己目前的狀態,沒有意欲提升自己。在管理這樣的員工時,經理主管可以如何面對呢?

讓對方看到更優秀同事的表現

與其不斷告訴對方他需要如何提升自己,我們倒不如讓他自己比較一下,其他優秀的同事怎樣比自己優秀的。
我們可以選擇一個經驗、年齡、職位與這位同事差不多的員工,但能力上更勝他一籌,並且邀請對方觀察及分析別人比自己做得更好的地方,在設計行動方案,看一看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

定立更高的標準和目標

有時員工對自己比較容易滿足,是因為公司設定的目標過於容易達成,要處理這個情況,我們應該定立更高的標準與目標,令員工在需要付出努力的情況下,才能夠達成業績。

但這個情況需要注意,這些目標需要時間才能達成的,不要定立一些太高的目標,根本沒有可能達成的目標,這也會產生反效果。

定立長期發展的目標

對於有一些同事,他並不關著短期的利益和奬勵,我們應該瞭解一下他對自己長期發展有什麼目標。可能他需要的是一個升職的機會、新的任務這些更高的挑戰,我們可以看一下如何為他爭取下一個目標。
當然,我們在瞭解的過程中,也有機會發現這些人對自己長期發展根本沒有目標,而且無論是長期或短期都沒有期望,那麼我們也可以肯定,這個員工是有局限性,日後再評估的時候也需要反映這個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