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log

網誌

返回 職場資訊

EQ 管理:保持好心情

很多人認為 EQ 情緒管理比 IQ 智商管理更重要,但生活壓力比較大,要如何才能夠擁有好心情,令自己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愉快呢?

在中國人的社會中,我們從小就生活在與別人比較的環境。讀書的時候,每年考試之後,老師都會將學生排名,很多時候家長就會以小朋友在學校的排名作為比較的參考。這種風氣,令我們長大了的時候也喜歡跟別人比較。如果為了不斷進步,適當的比較當然是需要的,也是動力的一種。但如果在不同的情況下,永遠跟身邊的人作比較,那麼我可以非常肯定你一定活得不高興,因為這個世界上永遠有人比你更好、更優秀。即使你比較的物件是比你差的人,也會令你越來越驕傲、自大,也是一種要不得的態度。最好就是與自己的過往業績比較、與目標比較,這樣會更有意義。

很多時我們會為將來打算、定立一系列的目標和規劃,這也是對的,但千萬不要為了將來的種種事情,而忘記了活在當下。未來會遇到什麼事情、面對哪些挑戰,都不是我們能夠百分百預計到的。當然,適當地做好規劃也是成功的要素,但切勿過分為了防備將來的事情,就沒有善待自己、為自己造成太多不必要的壓力。或多或少,每個人都會有一些拖延的習慣,如果過多拖延的行為,就會造成壓力。善用時間,也是 EQ 管理的重要方法。做好時間規劃,按部就班,做事有條理,會減低很多因為沒有預計突發事件的處理方法而造成的壓力。

另外,不要忽視 ‘Me Time’ (留給自己的時間),這也可以算自我獎勵的一部分,不要將所有時間完全留給工作、社交活動。在這段 Me Time 時間,應該安排一些自己最喜歡的事情,這樣才會令自己有動力將平日的時間管理好。完美主義會令人變得執著、變得緊張。適當地追求生活的品質是一件好事,但如果要求每一件事都完美無瑕,就只會與自己過不去。看清楚事情最重要的是哪一部分,只要確保哪部分達到最佳目標,其餘的瑣碎部分應該給予一定的彈性。

各位朋友,看完以上這四點內容,你覺得自己的 EQ 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