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log

博客

返回 人力资源

爱奇艺陷招聘黑幕,公然地域歧视,自动过滤河南人!

超越人才资本 2018-05-30

 

前几天小汇刚和大家分享完小米发完offer又违约,戏耍求职者的招聘风波。

 

这不,爱奇艺也来秀下限,而且这次爱奇艺的做法比小米更过分,公然地域歧视,用「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招聘原则告诉你:我们爱奇艺,今后就是不用河南人!

 

 

小汇就问一句:大家都是中国人,一家中国互联网标杆企业带头歧视中国人,还赚着全中国人的钱,请问良心真的不会痛吗?

 

 

明目张胆地域歧视

但对爱奇艺来说,这个代价很小

 

具体情况是这样的,5月9日,一则爱奇艺员工回复面试安排的邮件流出,上面言简意赅的分析了面试者的长短之处,但仔细看,下面扎心的亮点来了,备注「理直气壮」地写着:今后河南人尽量先过滤掉,谢谢。

 

 

爱奇艺作为国内主流的互联网公司,如此做法着实让人觉得恶心,但更恶心的是,他们的做法只是辞退了涉事HR,并且向公众道歉就结束了。

 

即便这件事是HR自身素质和意识问题,但也充分反映了爱奇艺并没有对HR进行相关的合规培训,并且在监管工作上有非常大的失职行为。

 

爱奇艺违反了《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的行为被公开的情况下,依然不会受到任何惩罚,可见以后整个就业市场的歧视风气... ...

 

 

HR是企业的第一窗口

倡导什么文化,就有什么样的HR

 

我们HR,往往代表着企业文化或者说价值观的窗口。

 

无论因为这名爱奇艺HR曾经遇过什么样来自河南人的不友善行为,她堂而皇之或者说光明正大表露这种招聘的地域歧视,都是不职业化且修养不足的表现。

 

在企业中的任何员工,从接听面试邀约电话开始,到最后离开公司或退休,每一个环节都与公司的HR息息相关。很多时候员工自己对公司企业文化、价值观除了团队直线领导和同事,最深刻的感受来自于他身边的HR。

 

因为一家公司有什么样的文化,HR就会想什么样的方式和渠道来展现这样的文化,这是HR的本职工作。爱奇艺出现的招聘地域歧视,至少说明了爱奇艺的文化导向出现了一定的问题,而爱奇艺的前员工也侧面证实了这个事情。

 

 

但从爱奇艺的这份道歉信来看,他们显然没有认识到是文化上的问题,仅仅是辞退涉事员工,避重就轻,从上至下都认为这是一线HR要背的锅,公司道个歉就完事儿了。

 

 

世界是圆的,爱奇艺,请你诚恳的,有良知地反省这件事儿吧,用心对待每个候选人和员工,谁也不知道彼此还会在哪里相遇,真的。

 

 

河南人在中国的地位

就是中国在世界的地位

 

坦率的说,河南人在招聘上被歧视已经不是第一次,大到像爱奇艺这样的大公司,中到各种招聘会上的展位,小到路边的杨国福麻辣烫,都潜在规定或口头暗示着:河南人我们不要的。

 

百度搜索「河南人」三个字,排第一位的居然是:河南人偷井盖。吃瓜群众吐槽也就罢了,可怕的是还有官方补刀,深圳警方就曾公开挂出这样的刺眼横幅: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

 

 

那些只会打「地图炮」的人,通过地域歧视把人分为三六九等,和爱奇艺在候选人身上贴上标签,最后选择把河南人过滤掉,如出一辙。

 

对此小汇只想说:今天爱奇艺为河南人打下这样的标签,那么明天大众也会给爱奇艺和它的HR打上:不靠谱、歧视、地域黑、企业形象差的标签,出来混都是要还的!

 

真的,我们中国人自己都看不起自己人,也难怪外国人会看不起中国人。

 

最后,小汇想说,如果爱奇艺上下真的没有意识到地域歧视的严重性,那么我希望爱奇艺成为下一个乐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