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log

博客

返回 人力资源

香港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困难与挑战 (三之一)

在香港旅游、餐饮和零售业不景气,内外经济下行压力下,很多香港中小企业的日子绝对不好过。香港中小企业正面临几十年来最大的困难与挑战,包括企业资金週转、市场开拓、缺乏运用科技的意识及人才老化等方面的严峻挑战。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公佈的2017第一季度「渣打中小企业领先营商指数」显示,综合营商指数未能延续上季升势,微跌 0.6 至 41.9,连续两年处于 50 分界缐以下,反映中小企的营商信心持续偏软。
政府应重视中小企业对香港的贡献。香港现时有约32万间中小企, 佔企业总数逾98%,当中涵盖零售、商业服务、贸易物流、金融保险业及专业服务等多个行业。所以扶持中小企在各行各业发展,既能够为香港经济注入动力,也能够改善财富分配,让不同阶层的市民分享经济成果。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问题,香港中小企业亦要自犟不息,重新定位,学习数码时代新知识新技能,运用科技快速升级转型。超越顾问集团有限公司 (Advance Resources Consultants Group Ltd) 将会与大家从战略人力资源管理角度探讨分析香港中小企业面对的困难及应对策略。
现时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所面临的挑战可以归为6个方面:
① 招聘优秀管理及科技人才困难
② 员工流失
③ 战略不清,航向不明,HR工作举步维艰
④ 企业学习投入不足,企业升级转型缺乏动力
⑤ 沒有专人负责人力资源管理,顾此失彼,穷于应付
⑥ 基础HR不牢固,碎片化地开展工作
下期将与大家详细分享以上六个方面内容,敬请期待!
(以下渣打银行相关图片源于:https://www.sc.com/global/av/hk-scb-sme-index-report-2017q1-chi.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