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log

Blog

Back 人力資源

《離職員工,其實是一筆寶貴的財富!》

《離職員工,其實是一筆寶貴的財富!》
很多HR被人才離職搞得頭都大了,也沒辦法緩解人才的離職。 但其實,我們在預防人才離職的同時,也可以思考怎麼樣讓人才就算離職了,也還是可以繼續為我們創造價值。 我們首先思考一下, 企業為什麼要做人才離職管理?

(1) 爭取讓有可能留下的人才留下;

(2) 讓不願意留下或不該留下的人才不要帶著情緒離開;

(3) 通過離職員工反饋出的問題,使企業的流程或製度得到改善

(4) 就是人才離職之後,能夠繼續為企業貢獻價值。

員工離職,我們該怎麼做?

1 微笑著說分手
在公司的管理層看來,員工願意來,說明有很大吸引力,員工想走,強留也不會安心。 如果能輸送一些優秀人才到外面去服務,也是對社會的貢獻。 微笑著說分手,顯示出企業的大度和胸懷,有利於促進企業人才環境的良性發展。

2 真誠而深入地離職懇談
很多企業都非常重視員工的離職懇談,且真誠以待,希望深入而富有成效。 一則:員工提出離職,肯定是對企業某方面有不滿或不適應之處,如果重視離職溝通,積極去了解情況並能有針對性地進行撫慰、開導; 既能體現企業對員工的挽留和關懷之意,又能減少離職事件在企業員工層中所引發的負面影響。 二則:在離職懇談時被坦誠對待,一個即將離開的員工是有可能把對企業的一些看法和存在的問題,包括在職時不願意說的負面東西說出來。 這對於企業以及其所在部門在業務改進方面很有幫助,並且也有利於管理上的反思和提高。

3 保持聯繫,有朋在遠方
把離職員工的聯繫方式、個人基本情況以及職業生涯的變動情況輸入前僱員關係數據庫,建立了一個被稱為“麥肯錫校友錄”的“前僱員關係數據庫”,數據庫包含離職員工的個人基本情況,新的聯繫方式以及職業變動等。

4 樂見回聘,公司大門常打開
離職員工往往是企業未來招聘時潛在人選。 同僱用新員工相比,企業再次僱用離職員工的成本,僅為前者的一半左右。 鑑於前僱員已經熟悉企業文化、公司業務,較之新進員工能降低招聘和培養成本,摩托羅拉非常重視“好馬”的回頭,為此有一套非常科學完備的“回聘”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