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log

Blog

Back 人力資源

《成功領導的輔導技巧:協助業績較弱的員工》

各位零售行業的經理主管,相信都希望團隊能夠儘快達成目標,取得好的銷售成績。但團隊裡面,總會有一些同事能力比較弱、經驗不足,需要你的幫忙。
作為經理及主管,我們可以如何透過教練輔導,幫助這些業績比較弱的同事呢?

大家可以參考以下三個方法:

分析原因,找出問題

在解決問題之前,首先要確認問題的主要原因。第一部分,當然可以從銷售資料上瞭解一下,員工的弱點在哪裡,例如是整體銷售業績欠佳,還是某一類型的產品沒有辦法銷售出去呢?
也可以分析一下是每一個月的業績未能達到目標,還是在某一個月業績特別落後呢?因為有這些分析,我們才能夠初步判斷員工的問題出在哪方面。

當然,下一步就是現場觀察,現場瞭解一下在銷售過程中,哪一個銷售技巧做得比較好,哪一個銷售技巧需要進一步提升,這樣我們就知道員工的能力不足,還是方法不對。

情景練習

當對員工問題得到了基本的瞭解後,下一步就要幫助員工提升,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通過情景練習,給予對方一些方法和意見,令對方能夠更清楚自己的問題,並且作出改善。

有一些員工對於情景練習比較抗拒,作為經理和主管,一定要令對方明白情景練習的好處,我們的目的並不是要給予員工更多的壓力,而需要有效地找出員工真正的問題,並且提供有效的方法,令在員工在有限的時間裡,取得最好的成績。

主副銷售

還有一個更快捷的方法,就是安排主副銷售。

當員工在銷售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扮演助手的角色,通過我們的經驗,協助員工在與顧客溝通的過程中不足之處,這樣,我們親自示範,取得更好的成果,員工自然學得更快,也會對自己更有信心。
在完成協助之後,應該馬上進行檢討,讓對方思考一下自己可以提升的地方,從而舉一反三,令往後的生意可以做得更好。